English

专家认为 恐慌是预防艾滋病的障碍

2000-11-30 来源:光明日报 葛宗渔 我有话说

本报讯今年的12月1日是第13个世界艾滋病日。此前,卫生部预防与控制艾滋病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性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潘绥铭所做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人们对于艾滋病的传播途径认识不清,并对艾滋病呈现出严重的恐惧心理,他认为恐慌是目前预防艾滋病的障碍。

1999年8月至2000年8月,人民大学性社会学研究所在全国城乡60个地方进行了一次防治艾滋病知识普及情况的随机抽样调查。此项调查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一部分,有3824位20岁到64岁的男性和女性做出了有效回答,样本的有效性达到95%以上。

调查问卷设置了体液(血液、精液)、空气、饮食、皮肤接触几种传播途径。全部回答正确的人,仅占3.8%,其中高达53.6%的人误认为:如果使用艾滋病人用过的碗筷,就会被传染上艾滋病;有49.5%的人认为打喷嚏会传染艾滋病;有29.1%的人认为,跟艾滋病人握手也会被传染上艾滋病;还有45.3%的人错误地认为,在性生活中,即使正确地使用完好的安全套,也会传播艾滋病。

潘教授指出,被调查者中有相当比例的人混淆了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呈现出恐惧心理,十分令人担忧。因为艾滋病患者不仅需要医生、心理学工作者以及社会问题专家的帮助,还需要全社会方方面面的关心,而不是隔离和排斥。因此,他认为今后的宣传工作不仅要使大家了解它的危害以及具体的传播途径,还应该使人们了解哪些渠道不会传播,以避免大众盲目产生恐惧心理,也有助于艾滋病患者免遭社会歧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